投资驱动,劳动密集型的研究(1)

去年三四月的时候,腾讯找我去他们新开的AI lab,让我去做AI和用户交互的东西,开的薪水也蛮好的,中间和张潼聊过,听过他对于未来工作的想法,我也觉得不太合适,至少关于research的理念是冲突的。不过我还是喜欢教书,也有其他私人的原因,最后婉拒了他们。

今年回国的时候碰见之前的一位老师,刚刚从交大转会到华师。X老师跟我说,腾讯16年才开始做AI,做的很不错,他们一起合作的人脸识别在LFW上又拿了冠军。我就说,你们投资那么大,他妈的不拿冠军才奇怪了,去年腾讯招了至少100实习生在那儿tag photo吧。X老师笑了笑,说我还是低估了,全算上快300 intern。然后,他们三家(交大,华师,腾讯)准备一起申个国家科技进步奖。

我反正特别直接就跟X老师讲,你们这不是research,而且你们在祸害学生。你们把中国最好的几个学校的学生弄去,就干这种毫无想象力,tag photo,调参数的体力劳动。

后来有人跟我说,现在国内就流行干这个。研究呢,是以投资驱动,用血汗工厂的形式来干的。你看很多发paper很多,经常在媒体上出现的团队,无非是吧血汗工厂的模式复制到学术圈子里来而已。至于多大的科学意义,或者多么创新,其实没啥。比如清华编蛋白质词典的某副校长,合肥那位(有意或无意)在媒体上误导量子通信和激光卫星通信的某院士,如此等等。

这些呢,都是要投很多钱的,做deep learning的要雇廉价劳动力;编蛋白质词典的要买设备,全世界就三台;做量子通信(姑且这样认为)的要放卫星到天上去。血汗工厂也要有生产线的。

不过这东西一时半会儿是改不了的,像这种投资下去,招好小工,可以源源不断的制造paper。ROI很是可观,蛋白质都快被清华(还有深圳的华大)搞完了吧,哈哈。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